馬英九為何在馬來西亞受辱?(2016/12/4)

By | 九月 24, 2017

馬英九為何在馬來西亞受辱?

作者:李重德 2016/12/4

 

馬英九今年(2016年)11月15日到馬來西亞去參加「第八屆世界華人經濟峰會」(WCES)之前一定沒有想過會受到如此屈辱的對待,或許他到現在也還沒想清楚為何會如此。但是對許多中國人而言,這只是給一個叛徒的最輕微懲罰而已。

當初主辦單位邀請馬英九出席世界華人經濟高峰會時,活動邀請函、文宣、網站上都寫「中華民國前總統」。但是馬英九到了現場之後,卻發現論壇議事手冊列明演講者頭銜,獨漏馬英九。峰會活動介紹馬英九時則出現「台灣前領導人」的用詞,馬英九只好自製「中華民國前總統」名牌登場。

而且,馬英九係以「台灣與東協更緊密的經濟前景」(The Prospects for Closer Relations between Taiwan and the ASEAN Economies)為題發表演說。這一個題目早已經交付給大會,但大會手冊出現的題目竟然是「The Role of Overseas Chinese in Shaping the Global Agenda on Economy, Technology and Humanity」。

馬英九事後舉行記者會表示,他雖已不是總統,沒權力,但還有尊嚴,尊嚴不能隨便被踐踏。馬英九表示,中國大陸不必要這樣做,這樣做對改善兩岸關係一點好處都沒有,反而是損人不利己,易引起反感。

北京方面對於馬英九的記者會內容並無作出任何回應,等於默認了這是北京對「第八屆世界華人經濟峰會」主辦單位施壓的事實。

臺灣民眾大多對此感到不可思議,因為馬英九向總統府申請到到馬來西亞去參加「第八屆世界華人經濟峰會」時,還被民主進步黨的許多立法委員抨擊說這是馬英九為中國「一帶一路」政策的背書行為。

由一些資訊顯示,北京對這一位過去在統獨立場上的「盟友」作出如此羞辱行為的決定是在論壇舉行前的幾天才下的指令。因此我們可以從今年9月之後發生的兩岸事件來一窺這整個事件的真相。

一個在今年9月出現的新聞,應該可以為此一事件作出完整的說明。

今年9月20日,臺灣的一個媒體報導,臺灣海巡署已向Google公司反映,就Google Earth的太平島衛星圖像請對方「進行後續的處理」。這是因為在Google Earth最新的衛星圖上太平島的西北方出現四個類似消波塊的神秘三爪結構體的設施,許多人懷疑這是長程預警雷達的基地台設施

一週後,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先生向媒體投書,表示美國海軍陸戰隊月刊在2013年12月間,有一篇探討以色列鐵穹飛彈與美國薩德飛彈雷達系統混合部署的一篇文章中,出現的竟然是一張以南海作為飛彈系統部署的示意圖。

今年10月30日,一位曾在臺灣海軍擔任飛彈巡邏艦艦長的呂禮詩先生向媒體投書,表示從相關圖片與臺灣採購的雷達系統可以確定太平島上四個類似消波塊的神秘三爪結構體就是用來裝置AN/FPS-117或AN/TPS-117遠程預警雷達。這二種雷達的偵蒐距離都達330公里,具有戰術管制及彈道飛彈預警能力。

呂禮詩先生的說法似乎較為真實,因為在國防部之前發布的「南沙營區設施工程」採購標案顯示,中山科學院正在太平島埋設「L-波段(L-BAND)信號電纜」,並建設供電機房,國軍現役屬於L波道的雷達,為空軍一般稱為「安宇雷達」的美製AN/TPS-117機動遠程預警雷達。

但是在太平島附近能夠起降噴射戰機的機場就只有中國以「吹沙填海」完成的「美濟礁」二千七百公尺的跑道機場,以及在「永暑島」和「渚碧礁」所修築的超過三千公尺的跑道機場。中國有了這一些機場作為中途起降點,中國解放軍的轟六(H-6)轟炸機、轟油六(H-6U)加油機、運八(Y-8)運輸機和空警-200(KJ-200)空中預警機都可以對印尼和澳大利亞構成直接的空中威脅。

但是啟人疑竇的是臺灣佈署在太平島的只有「車載劍一增程防空飛彈系統」,該系統已經裝配有「火控雷達」與「前視紅外線儀」,而且「劍一增程防空飛彈」的最大射程只有13公里。因此,中國解放軍一定懷疑,太平島為何必須配備偵蒐距離達330公里的美製AN/TPS-117機動遠程預警雷達?

況且太平島並沒有部署戰鬥機,而臺灣遠在1600公里之外,若要派戰鬥機來驅逐敵機也要飛行二個小時才能到達。更真確的說,臺灣目前沒有空中加油機,臺灣本島的戰鬥機是飛不到太平島的。

因此,很明顯地,臺灣在太平島部署遠程預警雷達不只是為了保護太平島的領空而已,應該還有其他用途。這一個用途被大多數媒體認為主要作為監控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活動的用途,因為雷達所獲得的全部資訊都可透過衛星即時回傳臺灣本島。

但是臺灣掌握中國解放軍在南海的軍事活動對臺灣並無太多的用途,因為中國解放軍早已言明並不想攻打太平島。但是,這一個軍事情報對美國而言無疑是一個很重要的情報,特別是在菲律賓揚言取消一切與美國的軍事合作協定的此際。

重點是這一個軍事工程是在馬英九擔任總統任內秘密進行的。這就是說,馬英九一方面與中國大陸進行所謂的「外交休兵」,另一方面又為了滿足美軍監控中國解放軍在南海的軍事活動的需求,而在太平島秘密地建造了機動遠程預警雷達。

以中國話來說,馬英九的行為就是「口蜜腹劍」,也就是江湖中所謂的「出賣兄弟的叛徒」。因為中國認為在南海進行軍事部署,就是要保衛「歷史海域」和「固有海疆」,而美國是推動週遭國家起來阻止中國保衛這一片疆域的罪魁禍首。北京認為馬英九和美國合作,不只是「挾洋自重」,更是「引外盜內」。

北京雖然給了馬英九一個小教訓,但是臺灣卻都還不知道所以然來。因此作者提醒臺灣領導人,應該警惕這一個教訓,若非真有必要,否則千萬不要將太平島的遠程預警雷達的資訊連線到美國的戰情管制中心,這樣子臺灣才不會賈禍上身

 

作者:李重德 / 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 名譽理事長 兼 對外活動總指揮 / 海峽通訊稿社 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