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應以菲律賓為鑑!(2016/12/7)

By | 九月 24, 2017

臺灣應以菲律賓為鑑!

作者:李重德 2016/12/7

 

菲律賓新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就任後帶給菲律賓一種近乎革命性的大翻轉,這一個翻轉讓菲律賓在國際政治方面與國內政治方面都產生了顛覆性的調整,但是杜特蒂總統的「親中遠美」態度能否讓菲律賓的經濟改善?是否會受到美國的報復呢?臺灣與菲律賓的情況不盡相同,但是同樣在政治與經濟上都受制於美國與中國大陸,臺灣應該從菲律賓的變局中獲得一些啟示來讓臺灣在面對美國與中國大陸的壓力時能更有智慧的週旋處理。

作者在1997年應菲律賓羅慕斯總統私人之邀,帶著全家人到菲律賓旅遊與考察投資環境時,在一個部長的歡迎家宴中,作者結識了杜特蒂當時杜特蒂已經是菲律賓南部的達沃市(Davao City)的市長,雖然他很熱情地邀請作者到達沃市去投資,但是由於當時菲律賓的治安並不好,而南部的民答那峨島(Mindanao)還有信奉伊斯蘭教的摩洛人(Moro)在進行爭取獨立的內戰,因此作者就婉拒了杜特蒂的這一個邀請。

作者在菲律賓的時候看到連「麥當勞」速食店的門口都有手持長槍的警衛,甚感詫異。但是作者的菲律賓代理商說這裡的保全業務都是由退休警官包辦,哪一家不給他們承攬保全業務,隔天便會有人來搶劫。這樣的說法似乎為作者每次派到菲律賓出差的員工都有被搶劫的損失作了有力的佐證。

作者在那一次菲律賓訪問期間,曾多次被安排到一些社會名流的家中作客,因此看到了每一個人的家中幾乎都有一個槍械庫。有一次他們讓我把玩一下放在桌上的衝鋒槍,當我拿起槍時,卻看到他們全都趴到地上去,並大叫「Don’t shoot!」(不要開槍),這是因為衝鋒槍的彈匣中已經裝滿子彈,幸好我沒扣板機。

事後,作者問菲律賓代理商為何衝鋒槍中要先裝上子彈,代理商告訴我說他們是有錢人,因此都會有仇家,而且也怕被搶,因此要隨身帶槍,訪客登門時,也要預防是登門來綁架的,因此要把衝鋒槍放在桌上,而且還要穿著防彈衣。他說在菲律賓就只能「以暴制暴」,就像杜特蒂市長的做法一樣。

在那一趟原本是考察投資環境的旅程之後,作者終於下定決心收掉在菲律賓的所有業務,之後就再也不去菲律賓了。因為二千多年前孔老夫子早告誡我們「危邦不入,亂邦不居」。

被稱為「菲律賓的川普」的杜特蒂總統,其實與川普一樣都是出身名門,而且受過良好的教育。杜特蒂的父親曾擔任達沃省的省長,杜特蒂在擔任達沃市長之前是一位律師,他擔任達沃市長的期間長達22年,沒擔任市長的八年則擔任副市長,而市長則由其女兒莎拉.杜特蒂擔任市長。

有人指控杜特蒂擔任達沃市長期間成立「達沃行刑隊」(Davao Death Squad),來剷除異己並以私刑處決罪犯。指控者說至少有一千四百人遭到私刑殺害,不少為毒梟,更多的是吸毒者、扒手、小奸小惡之徒甚至是不願工作的街頭遊民。

對於這一些指控,作者不能斷定真偽,但是自杜特蒂總統6月30日上任之後,已經造成近4000人喪命於警察的槍下。而杜特蒂總統還揚言:「未來,為了消滅犯罪,可能會有十萬菲律賓人喪命。」

或許「嫉惡如仇」是作者與杜特蒂總統最相似的特質,而杜特蒂總統說他之所以會「嫉惡如仇」是因為小時候被天主教耶穌會神父法爾維(Paul Falvey)性侵所致。作者雖然沒有像杜特蒂一樣有不幸的童年記憶,但是作者認為「以暴制暴」並不是最好的除惡辦法,特別是作為一國之君,當自己手中已經擁有許多「揚善止惡」的工具時,實在不必要大開殺戒。

作者認為萬惡皆有因,若不從其因下手整治,則諸惡將如同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菲律賓社會的經濟衰敗與貧富懸殊的問題,必然也是諸惡之因。菲律賓民眾的自由不拘與桀驁不遜的性格,必然也是諸惡之因。菲律賓政府的結黨營私與分贓政治的陋習,必然也是諸惡之因。菲律賓官員的貪腐成風與非法致富的風氣,必然也是諸惡之因。菲律賓族群的諸侯割據與槍械泛濫,必然也是諸惡之因。

杜特蒂總統在要求警察對毒梟進行大掃蕩之後,又聲稱有23名地方首長與5名高階警官牽涉其中。近日又逮捕1240名華籍的非法賭博從業人員,並通緝他們的首腦澳門「集美國際娛樂」(HKG:1159)主席林英樂。作者認為這樣大規模的以「轉型正義」和「消滅犯罪」為口號的殺戮與逮捕行動,必然會帶來一些反抗。

更何況他日前以「狗娘養的」(Son of a bitch)辱罵過天主教的教皇方濟各,以「婊子養的」(son of a whore)辱罵過美國總統歐巴馬,又詛咒歐巴馬「下地獄」,對於歐盟指責其侵犯人權,杜特蒂則回敬「Fuck you」並豎起中指挑釁。而且他到中國大陸北京人民大會堂演講時宣布要與美國分道揚鑣(separation)!會後杜特蒂解釋說「我們過去總是唯美國的命令是從,總是唯唯諾諾,我不會再這樣了!」

因此,已有許多情資顯示菲律賓軍隊可能發生政變,也聽說有幾股人馬要買兇來謀殺杜特蒂總統。2016年9月3日杜特蒂總統的故鄉達沃市發生15人死亡的爆炸案,「阿布薩耶夫」(Abu Sayyaf)組織聲稱這是他們所為。2016年11月29日總統車隊先導車遭到炸彈襲擊,導致9人受傷,菲律賓政府說「馬巫德集團」 (Maute Group) 嫌疑重大。

菲律賓政治上翻天覆地的大變動讓臺灣民眾看得瞠目結舌,因為菲律賓與臺灣都是在2016年發生政權移轉,但是菲律賓在國際政治上採取「棄美投中」的路線,而臺灣剛好相反,則是走「親美遠中」的路線。

兩國都在內政上進行「轉型正義」的鬥爭,菲律賓則大力在掃蕩毒梟和罪犯,臺灣則大力清算中國國民黨的「不當黨產」。

 兩國共同的應為而不為的事情就是發展經濟,特別是發展庶民經濟。因此兩國在可見的未來都同樣必須依靠著外國的支援來周轉國內困窘的局面,菲律賓依賴的是中國大陸,臺灣依賴的是美國。

   兩國都同樣受到一個強國對其國內政治的重大影響,菲律賓是受到美國的影響,臺灣則是受到中國大陸的影響。

因此,臺灣將和菲律賓竟然在此一時刻意外地形成了一個對照組。在臺灣的這一組中,美國將會在政治、軍事、經濟上支持臺灣來取代菲律賓,或是藉此表現給菲律賓人看,讓背離美國的菲律賓深感後悔。而在菲律賓的這一組中,中國大陸則將積極的協助菲律賓搞好經濟,並建立雙方在政治與軍事上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作為「讓臺灣再度偉大」計劃的倡議者,作者責無旁貸必須要讓臺灣這一組的成果比菲律賓那一組更輝煌。但是作者心知肚明美國對臺灣的支持度,不可能像中國大陸對菲律賓的支持度那樣高。因此,作者認為臺灣必須以菲律賓為鑒,應該儘量避免內部的衝突。

因此,作者建議臺灣的民主進步黨新政權不必要在「轉型正義」上矯枉過正以致全民徒生猜疑,不必要在與經濟無關的議題與法案上浪費寶貴的時間與政治資源,不必要在難以落實的「新南向政策」上繼續唬騙百姓,一切都應該務實的「隨機應變」。

作者在此為「隨機應變」開出第一帖藥方,首先,藥引就是臺灣政府必須儘快訂出明確的產業發展方向

然後,再放進一味,那就是臺灣政府必須把握美國要「重啟製造業」的契機,而主動的協助廠商參與進去。

然後,再放進一味,那就是臺灣政府要把握美國與墨西哥重新談判自由貿易區協定的機會,以配合者的立場來參與進去。

然後,再放進一味,那就是對於東南亞市場的開發,臺灣必須把「新南向政策」的大部份力量集中投入在中國大陸不容易杯葛的印尼,以及與中國大陸有矛盾的緬甸上面,這樣子火力密集才會夠力。

然後,再放進一味,那就是對於南亞市場的開發,則只要專注於印度的替代進口的投資,就可以獲得不錯的成績。

最後,再放進去最重要的這一味,那就是臺灣必須要與中國大陸建立千絲萬縷的關係,臺灣可以在經濟上與中國大陸脫鉤,但是臺灣千萬不能在人民的情感交流與民族大義上進行反向的操作。因為,臺灣人民的笑臉,就是臺灣最好的國防武器。

有好藥方,也要有好火侯,希望民主進步黨能夠好好的控管煎藥的火侯。

 

本文作者:李重德 / 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 名譽理事長 兼 對外活動總指揮 / 海峽通訊稿社 社長

 

受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委託發佈以下訊息:依據本會理事會決議自即日起只受理「公司永久會員」在中國大陸、東南亞各國之諮詢服務以及公關服務需求,本會「公司一般會員」則只提供一般資訊服務。全國各地企業只要在高雄市有商業行為者皆可申請加入本會「公司一般會員」、「公司永久會員」與「公司贊助會員」(贊助會費與「公司永久會員」總繳費用相同)。本會入會申請書下載請點選http://www.khae.org/khasme_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