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痛我懷 澎湃我心(2017/3/3)

By | 九月 24, 2017

傷痛我懷 澎湃我心

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 名譽理事長 李重德 2017/3/3

 

臺灣教育麥卡錫‧學生出路好慘兮

今天,筆者應邀帶著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以下稱本會)的一位理事與一位監事到南臺灣的一所知名國立大學談輔導該校學生就業與創業的事宜,卻發現該校對於本會的到來竟然是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他們期待的是我們能帶給他們學生實習、就業與創業的機會,擔心的卻是害怕必須與大陸的官方接觸或是學生在實習中可能被大陸要求邀簽署支持「一個中國」的聲明書。因為他們說今天教育部發來緊急電文,要求所有學校清查並呈報,有沒有在對大陸的交流合作過程中,簽署過任何支持「一個中國」的文件。

筆者當時並不知曉究竟發生了甚麼大事,但是卻感覺到此事與今早我接到某校副校長回復我擬與該校合作在平潭開辦本會「創業青年生醫產業管理碩士平潭專班」的簡訊有一些關係,該簡訊內容如下:「重德兄,碩專班要在大陸辦理,要經過教育部層層審批,不一定會過,以現在兩岸氛圍很難」。

筆者終於有一些領悟,原來是臺灣的教育部正在操作「麥卡錫主義」火箭炮。於是筆者告訴他們說,大陸對於配合辦理台灣青年學生到大陸去實習的用人單位確實有財政補助,但是那是補助用人單位,沒有可能用人單位在發薪水時會要求臺灣實習青年必須出具支持「一個中國」的聲明書。

筆者還說,大陸會要求臺灣人表態支持「一個中國」的場合,筆者查過,發現只有在選任「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的理監事等擔任重要職務方面,有明確規定而已。

甚至,連在《福建省引進臺灣高層次人才申報確認實施辦法》中,對於到大陸公私立機構工作的臺灣高層人才(在臺灣曾被聘任為副教授達三年以上者即可符合條件),在簽訂三年工作合同之後,由省級財政一次性提供100萬元人民幣(約五百萬元新台幣)的安家費,其基本條件中也只規定該臺灣人士必須「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治上無臺獨傾向」。

最後,大家達成了一個默契,就是學校先不出面,而由本會出面去與兩岸企業交涉,爭取符合臺灣的勞基法規定酬勞的實習機會,等到企業與學生雙方見面都達成了前往實習的默契之後,學校再出面補辦與該企業的《學生校外實習合約書》。

筆者返家後檢視昨日的新聞資料,才發現教育部通令各高校回報是否曾簽署支持「一個中國」的聲明書的事件,就是因為「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曾開具一份《研修承諾書》給大陸某院校,承諾書中有一段敏感文字:「此次赴台僅學術交流及研修學習活動,課程內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動,不涉及包含『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政治敏感活動。」

筆者認為「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開具的《研修承諾書》中並沒有承諾支持「一個中國」的字眼,只是說「不涉及『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政治敏感活動」,這相當的合理,既然這一個課程是應大陸所需而開,並收費來為大陸的11名學生上課,當然不能強迫他們接受他們並不想要的東西。

筆者認為比「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更嚴重以及更喪格的事,在臺灣早已經天天都在發生。例如:在所有兩岸人民團體簽訂交流合作的協議書,上面我方若是全銜開頭是「中華民國」的社團,哪一個不是自動的「砍頭」,或是改名為「臺灣」,或是只敢自稱「中華」,臺灣的政府完全知曉,但是從來不處理。

筆者過去主持本會時,曾與許多大陸商會簽訂交流合作協議書,但是並沒有「砍頭」或「易容」的問題。因為,雖然本會的實際規模已經比許多全國性社團的規模還大,甚至還有七個全國性知名社團來加入本會做為團體會員。但是,筆者認為既然尚無力來「頭頂一國」,因此只敢「荷承一市」之任。因此,本會寧願當個有頭有臉的「小人」,也不想當一個被砍頭或被毀容的「大人」。

而且,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也很有骨氣,自從筆者接手主持會務之後,從不拿不應該得的錢財,不只從不對內或對外募款,也經常拒絕外面的捐款。筆者寧可賣光家產,也不食嗟來食。因此十幾年來本會沒有獲得臺灣政府的任何一塊錢補助,更遑論是對岸的捐助。這就是為何本會在兩岸之間,一直是腰桿很直,底氣很足,發聲很響。

 

十面埋伏不管用‧千名臺青命運改

本會許多理監事都知曉,筆者在2010年7月到2013年6月中的三年期間,沒有進去中國大陸,這是因為筆者與大陸正在進行一場「一人敵一國」的鬥爭。最後在大陸多次的邀請之後,筆者才在2013年6月返回大陸以「促進平潭開放開發顧問團」顧問的身份,參加第一屆的「共同家園論壇」。

但是,在返回大陸的前夕,筆者一口氣的發表了《一個平潭‧十面埋伏》系列的十篇文章,對平潭提出了許多針砭之辭。並在平潭的「共同家園論壇」討論中,公開放映筆者自行拍攝的《平潭試溫》電影片,質疑平潭的各種規劃的可行性與落實度

筆者在電影放映後做結論時,公開對所有在場的上百名大陸官員與臺灣投資者說:「平潭目前無論在硬體建設與軟體環境,都沒有達到值得投資的標準,而且對臺灣人民到平潭投資與生活的支持力度與保障措施,都還沒達到他們所說的『五個共同』的標準,因此我呼籲所有的臺灣同胞,這一個時候大家都不要進平潭來投資與移民,我們要用抵制手段來逼迫平潭管委會做出更大的改善與進步。等到平潭改善進步之後,我會帶1000個年青人到平潭來創業,我還要讓這1000個年青人在五年之後都變成千萬富翁。」

筆者的這一番慷慨陳詞,嚇壞了所有在場的大陸官員,連主持會議的臺灣的魏艾教授(政大東亞研究所所長)與大陸的李鴻階教授(福建省社科院副院長),都相當動容,從此與筆者成為學術上的好友。

從此之後,筆者嚴加「看管」平潭的各項軟硬體建設,因為筆者知曉五年後臺灣將對於「平潭綜合實驗區」相當的「倚重」。因為這將是臺灣企業進軍RCEP的突破口,也是臺灣企業經營中國大陸市場的最重要與最穩固的堡壘。

因為在2011年,當筆者還在「一人敵一國」時,「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奉令與本會合作在臺灣進行第一次民情調查,經一個多月的調查之後,筆者在所寫的調查結論中,已經料及在2014年的「九合一選舉」中,中國國民黨將大敗,並且在2016年的總統選舉與國會選舉,民主進步黨將一舉拿下絕大多數的選票,而完全執政。

這是因為大陸錯誤的惠臺政策使然,因為大陸酖於在臺灣培養中國國民黨與一些有爭議的團體做為「政治買辦」,因此勢必「寵親佞,失眾信」。筆者的結論是「臺灣民眾對中國國民黨的憤怒,將加倍的奉還給中國共產黨,因為中國國民黨的背後有中國共產黨的支撐」。

很不幸的,筆者的預言都變成真實,而且筆者的結論也成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014年11月29日「九合一選舉」當天晚上召開的「中共對臺工作領導小組」的臨時會議中所說出的重話。

 

拯救臺青不顧身‧不堪回首話當年

事實上,在前天本會核心幹部舉行了一個“品茗會”,這是一個每週例行的討論會,用以評審本會擬提供給臺灣創業青年進行跨境電子商務的商品。

但是前天的“品茗會”焦點卻是集中在:究竟要輔導多少位創業青年?創業青年的篩選要不要從嚴?要以社會青年為主還是以應屆畢業生為主?要不要與創業青年訂定嚴格契約?對創業青年要不要進行嚴格的管理?大家發言異常踴躍,關懷之情溢於言表。

因為許多人認為這一些創業青年大都是草莓族,從學校到職場後將有很長的期間是很不安分,只會怨天尤人,而本會輔導500名創業青年,就算是不計薪,單只滿足他們的基本吃住,每個月就要花掉500萬元以上,一年損失6000萬元是很可能的。

由於這一些開銷都是由筆者來支出的,因此他們的熱烈發言都是因為擔心筆者因此而傾家蕩產的善意發言,筆者只能感謝他們,傷痛我懷,澎湃我心,於是筆者說出了自己堅持要為這一些年青人找出路的心路歷程。

筆者說,2014年3月18日發生「太陽花學運」,翌日我發表了《只怕臺灣不爭氣,不怕大陸比下去》一文,勸佔領立法院的學生走出來一起建設國家,而不要負氣來杯葛政務。2014年3月21日學運擴大到場外,我發表了《悲我台灣‧哀我學子》一文,勸阻許多擬參加學運的人,說此一學運不只已經動搖了國本,製造了社會與國家永遠的創傷,也可能讓這一代的臺灣學子都烙下「學運子」的痕跡,影響所有學子日後在海內外的出路。

筆者的孝順小女兒,看到學運後,知道老爹不放心她在臺灣升學,於是便決定到大陸升學,數日後筆者帶著小女到大陸報名參加高校的考試。如今,小女在大陸知名國立大學就讀,與大陸各省以及數十個國家英才同窗共研,孜孜不倦,幾乎足不出校,成績因此名列前茅。今年大學三年級,當與在臺灣升學的高中同窗相比,更顯突出。

筆者繼續說,如今,臺灣經濟繼續惡化,社會更加紛擾不安,青年學子更無出路。這是我們這一些大人的罪過,特別是政治人與經濟人。政治人玩弄政治只為了掌權,而經濟人為了牟利,則拋下勞工遷廠海外。政治人的罪,老天必不寬貸。經濟人的罪,則由我們這一些不想逃避的經濟人自己來清洗掉吧!

筆者作出結論,我們要更加堅持支持年青人站起來的意念,我會接受您們的良善建議,嚴格篩選創業青年,將輔導對象擴大到社會青年,推出自己項目讓青年參與,適當控制輔導人數。但是我們的目標不變,幫助他們「站起來,走出去,靠自己,扛責任」。

今天,筆者在與這一所國立大學的學務長以及「創業教育中心」主管開會時,筆者把未來一年內將在大陸自行投資新設的16間含技量甚高的新創公司名單交給他們,告訴他們說筆者的臺灣公司也會同步在該校的育成中心進駐,用以將核心技術的「根」留在臺灣,而大陸的公司則是露頭蔓延的「莖」與「葉」。一棵植物,有了「根」、「莖」、「葉」,則生機盎然,縱然寒霜強風可能損及「莖」與「葉」,但是只要「根」還在,則毀損的「莖」與「葉」會再滋生。筆者再三的感謝這一些教人不懈與誨人不惓的老師,希望他們好好的照顧我們的根苗。

(本文完)

附註:擬提供工作機會給高校畢業生者請發電郵到Email:Lhy0823@gmail.com ,或打電話0930998378給李重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