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推動五大產業在臺灣著床─ 電動汽車篇 ─(2017/8/9)

By | 九月 24, 2017

本會推動五大產業在臺灣著床

─ 電動汽車篇 ─

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 秘書處 2017/8/9

 

前言:本會配合本會名譽理事長兼對外活動總指揮李重德先生擬參選2020年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而提出的經濟政策白皮書《讓臺灣更富強!》、國防政策白皮書《讓臺灣更安全!》、能源政策白皮書《讓臺灣更有力!》、國土政策白皮書《讓臺灣更像樣!》、財金政策白皮書《讓臺灣更有錢!》等五個推動臺灣經濟發展的新政策,本會將提前從現在開始號召工商企業整軍經武,準備在以下五個產業領域與李重德當選總統之後的新政配合。這五個領域簡稱「一陸」「一海」「一空」「一山」「一電」,而「一陸」就是指陸上交通新利器──「電動汽車」,而「一海」就是指海上國防新利器──「幽靈艦隊」「一空」就是指臺灣發展軍民兩用飛機新利器──「雙羽四棲」「一山」就是臺灣以治山來治水的新事業──「青山綠水」「一電」就是指臺灣能源的新未來─「智慧電網」

 

全球汽車產業的發展趨勢

 

電動汽車已經成為全球汽車發展的主要趨勢,因此許多國際研究機構已經指出二十年之後的汽車80%都是電動汽車,目前遍佈各道路的加油站將改為充電站與電池更換站。

電動汽車最大優點是完全不會產生路邊排放,大大舒緩路面空氣污染,改善環境,二氧化碳排放減少51%(已加計電廠的碳排放),因此對於改善都市空氣污染絕對有其必要。

此外,一般來說,經濟性是電動汽車的一大利多,電動車可把逾八成的能源轉化成動力,相比汽油車只得15%-20%的效率,因此電動汽車的電費約為汽油汽車油費的1/5,電動車能大幅減省用車者的燃料費用。

另外,電動汽車比所有的汽車更寧靜與更舒適。電動汽車幾乎全無震動與噪音。如冬天不怕無法發動、馬達幾乎不必保養、不必換機油、等紅綠燈時及下坡路段不會浪費能量等

雖然,電動汽車有以上諸多有利因素,但是目前電動汽車的技術水準仍然存在著以下幾個發展瓶頸:一、充電費時。二、電瓶太重、三、充電站不多,大樓公寓無法充電。所以目前電動汽車的普及率還不很高。

其實電動汽車分成以下幾個的種類:一、純電動汽車(BEV)。二、混合動力汽車(PHEV)。三、燃料電池汽車(FCEV)。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但是長遠來看,純電動汽車(BEV)將極為適合在普設充電樁的地區與擁有車庫的人們採購混合動力汽車(PHEV)則適合目前經常在城市中慢速行進的人們作為過度到純電動汽車(BEV)之前的選購車種而燃料電池汽車(FCEV)則適合各種特種車輛以及充電不容易的地區人們選購

2015年全球電動車銷售量大約是50萬輛,其中美國、歐洲和大陸的銷售量都突破10萬輛,大陸在2015年的時候追上了美國和歐洲,成為全世界最大的電動車市場。2014年之前,美國一直是電動車的領先國家,但是2015年之後歐洲和大陸在電動車的銷售量反而超越了美國。

2016年全球電動汽車全球銷量超過77萬輛(含油電混合車),中國大陸獨佔四成的35萬多輛,比2015年成長70%。而2016年美國居第二大市場,銷售約16萬輛,比2015年成長35%。其次依序是挪威、英國和法國。

美國電動車大部分都局限在特斯拉(TESLA)這間公司,因為TESLA電動車只需要充電20分鐘就可以開滿3個小時,讓TESLA在電動車市場遙遙領先其他競爭對手。TESLA最初切入電動車市場是從跑車市場開始佈局,第一個推出的產品是ROADSTER跑車,接下來推出的MODEL S和MODEL X這兩個產品都是電動豪華轎車。但是在引領風騷之後,TESLA再下一步的策略就是跨入中低階的電動車市場,以擴大市場占有率。

反觀後來居上的中國大陸電動汽車市場,2015年大陸國產的純電動車總銷量在13萬輛左右,其中廉價的小微電動車就佔據66%的比率。小微電動車通常是指的在原來小型轎車身的基礎上簡單地將三電系統(電池、電機和電控這三個系統)改裝上去,是一個開發成本低、技術含量低、價格低的「三低產品」。

未來中國大陸將在電動汽車市場斬獲更多,因為中國大陸很多的網路公司都在積極地與汽車製造業合作,不斷在電動車市場上推出各種多功能的電動車App。舉例來說,「充電俠」這款由大陸網路公司所開發的App,通過O2O(Online to Offline)的模式將人、電動車以及充電樁這三樣東西串聯起來,滿足大陸電動車用戶的充電需求。

 

臺灣電動汽車的機會與限制

 

臺灣在電動汽車的發展是遠遠落後在其他汽車大國之後,這是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政策缺乏獎勵消費者購買電動汽車的誘因。

二、臺灣汽車使用人大都並無車庫可設充電樁。

三、臺灣汽車業者大都技轉自外國因此不研發。

但是,其實臺灣有相當好的機會,也有相當好的基礎,來發展電動汽車。機會是來自於全球電動汽車都還在起步階段,因此臺灣現在立即快馬加鞭就可以追上,並且在全球市場上分一杯羹。基礎是來自於臺灣過去在電池與電動機的研發上已經具有良好的基礎,因此可以讓過去所累積的功力好好發揮一下。

事實上,臺灣最近有一款Gogoro電動機車表現就非常亮眼,這個事業是由前宏達電(HTC)創意長陸學森主導,歷經4年籌備,募資約45億台幣所推出的產品。目前全臺灣大約已販售出4000多輛的Gogoro,2015年Gogoro在雙北以及桃園區的機車市佔率高達8.3%,而臺北市使用Gogoro的機車騎士更是高達10.8%。

Gogoro電動機車銷售不錯的原因在於電池銷售模式的創新,有別於過去電動機車營銷模式是銷售之後並不管理用戶的充電問題,Gogoro要求消費者在購買的時候,必須同時選擇更換電池的方案,而Gogoro也與中油加油站以及便利商店合作設立電池更換站,讓Gogoro的車主可以更方便進行電池更換。

因此,電動汽車在未來若要在臺灣以及所有類似環境的國家與地區廣為銷售的主要關鍵因素,就是誰能最佳解決電動汽車的充電與儲電問題,誰就是這一個市場的主要贏家

 

本會發展電動汽車產業的做法

 

本會之所以想要推動臺灣電動汽車產業,是因為以下幾個原因:

一、本會正在推動會員企業發展石墨烯超級電容的開發。

二、本會正在推動會員企業發展超級鋰離子電池的開發。

三、本會正在推動會員企業發展車載式燃料電池的開發。

四、本會正在推動會員企業發展家用型與公用型充電樁。

五、本會正在推動會員企業發展車用型太陽能電池系統。

因此,本會擬發展的電動汽車(暫且定名為TEA;Taiwan electric automobile)之儲電方式將採以下二種模式並行,第一種模式是電能密度高,但是進出較慢的鋰離子電池,第二種模式則是具有快速充放大量電力的石墨烯超級電容

如此一來,這一輛TEA電動汽車將可以比起其它電動汽車更容易表現出「快速充電」「立即提速」「爬坡有力」的效能

我們預期由於這一輛TEA電動汽車的動力表現能夠勝任需要高速的跑車,或是需要馱重的貨卡,也極適合家庭用車與商務用車的舒適需求,因此我們將發展出一系列的運動跑車TEAS,和一系列的貨運卡車TEAT,以及一系列的家用房車TEAR,以及一系列的商務用車TEAC

基本上,我們不開發混合動力汽車(PHEV),而只專注於純電動汽車(BEV)與燃料電池汽車(FCEV)的開發,因為我們預估混合動力汽車(PHEV)市場只有十年的榮景,而且都是目前各大知名品牌汽車公司的禁臠。

有別於Gogoro要求消費者選擇更換電池的模式,我們的純電動汽車(BEV)將以在家充電以及在停車場充電作為充電的主體,而以充電站充電為輔助,對於一些適合裝設車載式太陽能電池的汽車,則開車與停車時的太陽照射也是一種補充能源。

因此,我們也將發展出家用型充電器與公用型的充電樁,並且優先與一些餐飲場所或賣場簽約在其停車場來安裝收費充電樁,並以投幣或刷卡來讓消費者可以隨停隨充電,並逐漸將充電樁的佈設區域擴大到所有停車場。

至於,本會燃料電池汽車(FCEV)的發展將視行政院「綠能科技產業推動方案」,將在臺南沙崙打造綠能科學城中有無業者投資發展「氫能」而定。因為燃料電池汽車(FCEV)主要依賴「氫能」,然而汽車「加氫」遠比加油更有危險性,因此,其普遍性可能有所困難。

但是對於需求高動力表現的特種車輛,高熱能表現的燃料電池汽車(FCEV)不啻是一種好的選擇方案,因此本會也將推動燃料電池汽車(FCEV)的發展。

 

本會整合相關產業落戶南臺灣

 

本會正在南臺灣尋找適當的工業區來將TEA電動汽車的所有協力廠商安排在一起,目前有幾個地點正在接洽之中。

TEA電動汽車除了以上的充電與儲電機構之外,最重要的還有二個關鍵零件,一是電動機,二是電動機控制器。我們也都期待能找到最好的企業來整合

TEA電動汽車依據發展的車型種類將使用的電動機有輪轂電機、內轉子電機,有單電機驅動、多電機驅動和組合電機驅動

TEA電動汽車依據發展的車型種類將使用的電動機控制器有無段調速控制器、分級控制器,對於四輪都裝輪轂電機的四驅電動汽車,還有各種路況的電腦四驅控制

TEA電動汽車除了以上的四種關鍵零件之外,其餘與目前的汽車零組件大都一致,因此本會推動的TEA電動汽車產業園區將邀請各汽車相關產業一起進駐

但是對於卡車、廂車、遊覽車、油罐車、工程車等各種不同車體需求的汽車市場,TEA電動汽車將以提供汽車底座而讓各車體工廠打造車體的模式來分工,並將挑選優良車體公司結盟,提供必要資源以協助爭取東南亞各國市場

本會為積極促進TEA電動汽車的早日定案實施,因此最近將密集邀請專家學者南下與本會相關業者洽談。本月,本會訂於2017/8/17邀請獲得2014全球百大研發獎的周麗嫻博士(本會會友之女)蒞會指導周博士擅長電化學,因此在電池、電鍍、電離子、化學排除核汙染、離子溶液等領域為國際上表現相當突出的臺籍人士

本會將陸續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蒞會指導,本會為控制會議的順利進行,將限制只有公司永久會員資格者才能報名與這一些專家學者座談,若有請教問題,亦請事先提出。

報名與入會請逕洽本會李重德名譽理事長,李重德名譽理事長的手機號碼是0930998378,電子信箱是 Lhy0823@gmail.com

非會員成為本會公司永久會員之入會費與常年會費總繳一共是NT$ 51000元,本會一般會員(分年繳費會員)原則上只接受為微型企業與新設企業申請,小型以上以及設立一年以上企業,原則上將只接受公司永久會員的入會申請。入會申請書請進入http://www.khae.org/khasme_1.pdf點擊。

本會李重德名譽理事長的Facebook網址如下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8753414376,歡迎大家在Facebook相見歡。

(本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