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臺灣青年ㄧ個實現夢想的希望─ 新創企業搖籃 ─ (2017/8/14)

By | 九月 24, 2017

給臺灣青年ㄧ個實現夢想的希望

─ 新創企業搖籃 ─

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 秘書處 2017/8/14

 

前言:本會名譽理事長兼對外活動總指揮李重德先生,由於已經在今年4月中旬宣布要在2020年參選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因此經常收到會友來陳情目前在營生上所遭遇到各種困難,這一些陳情會友大都是工商業人士,也有不少待業人士與惶惶不知前程的青年朋友。因此,李重德早擬定了未來在執政時要在經濟上振衰起敝的一系列政策。但是沒料到臺灣的經濟情況惡化得如此快,由於少子化的影響,加上兩岸不和諧以致於陸生大退潮,現在連大學招生也缺額甚多,而預估明後年的影響更大。因此可能在這五年之間,臺灣會有超過1000名大學教師要被解聘。因此,李重德說目前已經不能再等到自己當選總統才來救經濟,必須要讓臺灣的青年先對這一個國家社會還抱持著希望,這樣子他們才會好好的規劃自己的生涯。因此,本會將以李重德的施政理念為藍圖,陸續發表一系列的《給臺灣青年ㄧ個希望》的政策性文章,來與各位讀者切磋探討解決問題的方法,同時也給目前正在執政的民主進步黨一些參考的意見。

 

讓協助青年新創企業成為政府的一個甜蜜負擔

 

青年是國家的棟樑,特別是受過高等教育的青年,更肩負有站在國際競賽戰場前線來開疆闢土的重責大任。因此,國家必須不斷的對臺灣優秀上進的青年加碼投資,讓他們有機會,也有資源,來讓他們在各個可以為臺灣經濟發展作出貢獻的地方有最好的發揮。

因此,李重德執政後將要求政府編列鉅額的預算,用以補助10000名受到公民營企業聘僱的臺灣青年,獲得派駐到世界各主要消費國與生產國,來進行所謂的「海盜式三角貿易」的機會。這是臺灣突破目前因為國際政治障礙而無法與他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以致於臺灣外貿企業不能取得到「臺灣製造」( Made in Taiwan )商品的貿易訂單時的另一種經濟戰上的「攻勢防禦」作戰模式。

雖然以上的「海盜式三角貿易」可能會讓臺灣在短期之間就創造出一倍以上的國際貿易量,而使得貿易商獲得高額的貿易利潤,而國家財政也會大為改善。但是,無可諱言的是,這一些「海盜式三角貿易」所產生的勞動工作大多數是在其它國家。因此,臺灣還是必須要發展一些製造業來讓大多數學有專長的青年能有穩定的工作,在這一部分,本會已經在《本會推動五大產業在臺灣著床》中規劃出以下五大產業:電動汽車產業、國防船艦產業、軍民航空產業、治山利水產業、智慧電網產業。這五大產業全部建設完成時至少將提供給臺灣青年50萬個工作機會

但是,對於許多不適合到海外工作,也不想在製造工廠工作者,若他們已經具備從事某一行業的基本知識,並且能自我激勵,甚至具有超越其他同業的競爭優勢條件時,則他們將非常適合成立新創企業。

新創企業是指創業者利用商業機會通過整合資源所創建的一個新的具有法人資格的實體,它能夠提供產品或服務,以獲利和成長為目標,並能創造價值

因此,新創企業不是用來作為科技研發的法人組織,因為科技研發不一定成功,取得發明專利也不一定造得出來商品,而造出來的新科技商品也不一定會有市場。因此新創事業必須是直接與市場能接軌的應用型企業

換句話說,只要這一些青年能在「新創事業首次募資平台」上獲得市場的一定支持,政府必須要給予實質的補助以獎勵,其中包含天使基金的直接投資在內。因此,政府必須立即開辦「新創事業首次募資平台」,讓所有想要創業的青年有機會在網路上的創業募資說明會上找尋創業夥伴與募集資本

 

讓協助青年新創企業成為社會的一個重要功能

 

因此,新創企業成立的第一件任務,就是讓自己能夠誕生下來。而如同一個嬰兒的誕生一樣,它將在母親的子宮內(也就是本案【第零期階段】的「校園新創企業孵化器」)孕育成形,然後靠著母親(也就是本案中【第一期階段】的「新創事業首次募資平台」)的出力來將嬰孩擠出陰道

新創企業一旦成立,必須馬上投入市場,直接面對殘酷的市場兢爭,如果新創企業在三年拿不出成長的成績單,而仍然只是一個夢想而已,則該新創企業將不能在本案中【第二期階段】的「新創事業成長募資平台」繼續募資

新創企業成長的途徑一般來有以下幾方面:〈技術領先〉;〈面向主流需求的技術創新〉;〈差別化〉;〈業務聚焦〉;〈緊跟大客戶〉;〈打破行業慣例〉;〈商業模式創新〉;〈創新集群化〉;〈合理有效的兼併收購〉;〈向技術親近度高的領域擴展〉。

因此,核心創業者必須能夠自我激勵,同時也要在新創企業內部構建完善的激勵機制。首先對於關鍵人員,新創企業需要讓他們產生〈興趣激勵〉、〈位置與信任激勵〉、〈報酬激勵〉、〈工作環境激勵〉、〈團體激勵〉、〈競賽激勵〉,以及〈產權激勵〉。

對一般員工而言,新創企業應該〈鼓勵參與〉、〈賦予適當的位置〉、〈提供培訓機會〉、〈幫助制定職業發展計劃〉、〈目標誘導〉、〈恰當評價〉、〈提供適當報酬〉、〈創業者以身作則〉、〈賦予員工一定程度的產權〉,這些措施都可能對他們形成某種程度的激勵。

 

讓協助青年新創事業成為私校反敗為勝的戰場

 

李重德審視目前臺灣各私立大學與各私立技職學院的招生情況,發現南部地區的許多學校因為招生不足,而有三分之一的教室會長期閒置。而且李重德考慮到政府必須扭轉南北經濟發展失調的這一個問題,因此主張對於在本案【第零期階段】的「校園新創企業孵化器」,將資源分配朝著南臺灣傾斜

首先本案【第零期階段】的「校園新創企業孵化器」,將由政府邀請專家評核各新創企業在發想階段的企劃案,如覺得可以支持,則依據企劃案所選定的產業別、輔導學校、參與老師、自我條件,而提供每一創業團隊第一個半年新臺幣30萬元~100萬元的無償補助款並要求所有獲得補助的團隊必須在第一個半年之內,就要進入本案中【第一期階段】的「新創事業首次募資平台」

李重德已經初步訂出政府所支持新創企業的產業別如下:﹝機電產業﹞﹝電子產業﹞﹝材料產業﹞﹝化工產業﹞﹝資訊產業﹞﹝通信產業﹞﹝營建產業﹞﹝運輸產業﹞﹝航空產業﹞﹝醫療產業﹞﹝醫藥產業﹞﹝健康產業﹞﹝生技產業﹞﹝文創產業﹞﹝休閒產業﹞﹝娛樂產業﹞﹝媒體產業﹞﹝餐飲產業﹞﹝食品產業﹞﹝海洋產業﹞﹝農業產業﹞。

李重德在審視了各個私校的教學軟硬體條件,並考量了區域性發展的條件之後。已經選擇了以下的一些學校,作為可以接受政府委託辦理「校園新創企業孵化器」的學校:

【臺北市】中華科技大學 (http://www.cust.edu.tw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 (http://www.tpcu.edu.tw )、康寧大學 (http://www.ukn.edu.tw )。

【新北市】華梵大學 (http://www.hfu.edu.tw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 (http://www.tcmt.edu.tw/ )。

【基隆市】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 (http://www.cku.edu.tw )。

【桃園市】開南大學 (http://www.knu.edu.tw )、健行科技大學 (http://www.uch.edu.tw/ )。

【新竹市】中華大學 (http://www.chu.edu.tw )。

【新竹縣】明新科技大學 (http://www.must.edu.tw/ )。

【苗栗縣】亞太創意技術學院 (http://www.apic.edu.tw/ )、育達科技大學 (http://www.ydu.edu.tw/ )。

【臺中市】弘光科技大學 (http://www.hk.edu.tw )、僑光科技大學 (http://www.ocu.edu.tw )、嶺東科技大學 (http://www.ltu.edu.tw/ )、修平科技大學 (http://www.hust.edu.tw/ )

【彰化縣】大葉大學 (http://www.dyu.edu.tw/ )、建國科技大學 (http://www.ctu.edu.tw/ )。

【雲林縣】環球科技大學 (http://www.twu.edu.tw/ )。

【嘉義市】大同技術學院 (http://www.ttc.edu.tw/ )。

【嘉義縣】南華大學 (http://www.nhu.edu.tw )、吳鳳科技大學(http://www.wfu.edu.tw )。

【臺南市】遠東科技大學 (http://www.feu.edu.tw/ )、嘉南藥理大學 (http://www.cnu.edu.tw/ )、康寧大學 (http://www.ukn.edu.tw )、長榮大學 (http://www.cjcu.edu.tw )、崑山科技大學 (http://www.ksu.edu.tw )、南榮科技大學 (http://www.nju.edu.tw/ )。

【高雄市】義守大學 (http://www.isu.edu.tw )、高雄醫學大學 (https://www.kmu.edu.tw/ )、高苑科技大學 (http://www.kyu.edu.tw/ )、實踐大學 (http://www.kh.usc.edu.tw/ )、和春技術學院 (http://www.fotech.edu.tw/ )、東方設計學院(http://www.tf.edu.tw )。

【屏東縣】美和科技大學 (http://www.meiho.edu.tw/ )、大仁科技大學 (http://www.tajen.edu.tw/ )。

【宜蘭縣】佛光大學 (http://www.fgu.edu.tw )、蘭陽技術學院 (http://www.fit.edu.tw/ )。

【花蓮縣】大漢技術學院 (http://www.dahan.edu.tw )、臺灣觀光學院 (http://www.tht.edu.tw/ )

【臺東縣】國立臺東大學 (http://www.nttu.edu.tw )。

【澎湖縣】國立澎湖科技大學 (http://www.npu.edu.tw )。

【金門縣】國立金門大學 (http://www.nqu.edu.tw )。

 

讓協助青年新創企業成為教師再創價值的出路

 

李重德將要求各個青創團隊至少必須找到該校園孵化器的一位老師作為共同事業夥伴,來讓該新創企業在運作時能從學校與政府取得到必要的資訊與資源。

因此,本案將帶給該校園孵化器的教師許多新創企業的合作創業的機會,而且也能從參與創業的過程之中,獲得到一定的酬勞,來解決目前因為學校招生不足而暫時解聘的生存問題。

作為新創企業的共同事業夥伴,當然能享受得到事業成果的甜美果實,但是必然也需要盡義務。因此這一些教師必須在網路上公開他的專長,當然也要受到參與新創企業數量的限制,最重要的是,如果他不能善盡共同事業夥伴的義務時,他可以被解除共同事業夥伴的權責

如此一來,新創企業將會上下一心,並且與社會緊密聯繫,而國家將給所有的青年一個實現自我理想與肯定自我價值的機會。

    最後,為了給臺灣青年ㄧ個希望,李重德期待獲得大家的支持,而能在2020年出來領導臺灣,與改變臺灣。

本會為積極促進「新創企業搖籃」相關方案的早日定案實施,因此最近將密集邀請專家學者南下與本會相關業者洽談。本月,本會訂於2017/8/17邀請個人獨得2014「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周麗嫺博士(本會會友之女,36歲)蒞會指導周博士擅長電化學,因此在電池、電鍍、電離子、化學排除核汙染、離子溶液等領域為國際上表現相當突出的臺籍人士

本會將陸續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蒞會指導,本會為控制會議的順利進行,將限制只有公司永久會員資格者才能報名與這一些專家學者座談,若有請教問題,亦請事先提出。

報名與入會請逕洽本會李重德名譽理事長,李重德名譽理事長的手機號碼是0930998378,電子信箱是 Lhy0823@gmail.com

非會員成為本會公司永久會員之入會費與常年會費總繳一共是NT$ 51000元,本會一般會員(分年繳費會員)原則上只接受為微型企業與新設企業申請,小型以上以及設立一年以上企業,原則上將只接受公司永久會員的入會申請。入會申請書請進入http://www.khae.org/khasme_1.pdf點擊。

本會李重德名譽理事長的Facebook網址如下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8753414376,歡迎大家在Facebook相見歡。

(本文完)

(請到李重德臉書做客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875341437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