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珍惜臺灣“富而好禮”的社會

By | 一月 4, 2021

請珍惜臺灣“富而好禮”的社會

李重德  2020/12/26

 

昨天(2020/12/25),重德 在為本會擬成立的20個對外國聯絡小組遴選聯絡員時,特別對於幾位曾經負笈他國的會員子弟特別加以安排,因為我們這一些企業家大多已經年過半百,甚或已經六十多歲了,因此我們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讓自己的子弟來接住我們的棒子,以便能“傳承”,而這一個傳承除了事業的實體之外,更重要的是事業的精神面,以及“臺灣商幫”特有的人情味。

因此,在本會【澳大利亞聯絡小組】與本會【紐西蘭聯絡小組】方面,重德 安排了幾位會友的子弟來出任聯絡員,因為他們不只曾經負笈該國,而且部分也取得了該國的國籍,因此更方便於與當地國工商業的交流。

這其中便包括了「大中華生技公司」的  梁國城董事長的兩個公子,他們倆都長得很將才,甚得 重德 的歡心,因此雖然  董事長因為中風而不能站在事業的第一線上,他的這兩個公子都積極投入事業體,一個負責在桃園市的麵包工廠,一個負責在屏東市的麵包工廠。

重德 甚為關心「大中華生技公司」的原因,是因為該公司以無塵室的標準來製造麵包,而所製造出來的吐司又以最低價位賣到臺灣的幾個大型連鎖超市,如「全聯」與「好市多」,因此讓臺灣許多收入不豐的家庭也能夠用最少的錢買到全臺灣最衛生的麵包,因此,在 重德 的心中,對於「大中華生技公司」與  董一家人是相當的感恩。

昨天晚上,  董事長告訴 重德 說他目前生產線排滿了,日本又將交付大訂單,據悉是要求「大中華生技公司」生產可以在三年內即開即食的“戰儲麵包”,因此他將擴廠增人,重德 告知  董說請他儘管接單,擴廠增產以及研發三年內即開即食的“戰儲麵包”的事,重德 會協助他來落實。

到了清晨一點鐘,  董事長睡不著覺又打來電話說12月30日的本會會員大會能否移師屏東市,他要包辦所費用,而在屏東市最大的飯店席開10桌來感謝 重德 對他們一家人的照顧。

重德 感謝他這麼支持本會,但是告知他說12月30日的本會會員大會都安排妥當了,而且依據高雄市政府的規定,本會會員大會是不宜到他縣市去舉行的。並且告知他說改天 重德 將帶領本會的重要幹部到「大中華生技公司」去參訪時,他再宴請大家就可以了。

今天早上,重德 騎著摩托車到附近的觀音山去請一位道姑理髮,隨後又到自己的家庭醫師診所去治療感冒小恙,因為在12月30日的本會會員大會中不能讓會友感覺到 重德 是病懨懨的。

但是在路途中,重德 的手機自口袋掉出而不自知,因此只好在回到家後用家中的座機來撥打自己的手機,希望向拾獲者“買回”自己所遺失的手機,撥通之後,電話那一頭卻說是“楠梓派出所”,而要 重德 趕快去領回手機,因此半小時之後,這一支失而復得的手機又回到 重德 的手中了。

過去,重德 在中國大陸掉過好幾支手機,每次都必須高價向拾獲者買回,也有幾次在中國大陸連同提箱被偷與被搶的經驗。

猶憶20年前當 重德 穿西裝提著手提箱站在深圳市寶安區的路旁等車時,發現到路過的幾十人大多眼睛釘著 重德 的手提箱看,讓 重德 覺得如入賊窩一般。

當時,因為深圳市的公安局不滿新市長整飭治安做法,因而發動長達數年的“公安怠勤”情況,因此深圳市到處發生搶劫事件,雖然深圳市長廣東省支援2000名武裝警察也沒法改善治安。

猶記得有一次 重德 在深圳天虹廣場百貨公司前,就在光天化日之下還與一名機車搶匪發生搏鬥,該搶匪因搶奪不成,心有不甘立即調動大批同夥來援,雖然深圳市的公安人員就在旁邊,但卻是視若無睹,因此,重德 得空趕緊乘坐計程車快速的逃命。

中國大陸行走的那幾年,重德 接觸到中國大陸社會的許多陰暗面,重德 沒有被“劣化”,而且還不斷的用自己的身體力行來“優化”那一個病態的社會。

重德 因此曾發表過幾篇這一類文章,例如:《2007.12.8李重德廈門歷險記》、《那一天,我在虎口裡拔了牙!》、《南航CZ3939航班》…等等。

由於今天手機失而復得,讓 重德 深深感謝自己所處的臺灣社會是一個“富而好禮”的社會,因此就選用可以對照中國大陸情況的《那一天,我在虎口裡拔了牙!》這一篇短文併附在本文之末,祈盼每一個臺灣人民知福感恩,而更珍惜這一片土地,以及您所接觸到的每一個人。

 

《附錄》

 

那一天,我在虎口裡拔了牙!

李重德 / 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 / 2008/11/22

 

沒有人告訴我到合肥來必須先通過虎口這一關,於是2008年11月21日我一個人來到這一個標榜中部地區進步最快的城市,這是我連續十六天走訪十二個省級工商聯的最後一站,13:30我懷著雀躍的心情走出了D492和諧號動車,踏進了合肥市區。

很快的,我的心情就變壞了,原來合肥火車站並沒有規劃出租車載客區,所有的乘客都必須拎著行李走一百多公尺到馬路邊去爭搶出租車,搶到車子坐的人還必須在司機的催促下趕緊上車,因為連這裡也是不允許上客區。

嗚呼哀哉!我在火車站前搶出租車已經快一刻多鐘了。突然一個搶到出租車的年輕人在上車時皮夾掉到地上來了,在旁邊等候載客的一個摩托車司機趕緊撿起錢包,我來不及叫住那位年輕人,出租車開走了,我只好喝令那個摩托車司機把撿到的錢包交出來,我要交給警察處理。

或許是我一副凜然正氣的舉動震嚇住了那個摩托車司機,他乖乖的把錢交到我的手裡。我立即打了110報警,時間是13:47,由於警察一直沒過來處理,而一群摩拖車司機圍著我虎視眈眈,口出惡言,因此我在13:55、14:00以及14:06又打了三次110電話催促。

最早,有幾個摩托車司機吆喝嚷嚷著說「你是外地人吧?怎麼那麼愛管閒事…」「先打開皮夾看到底有沒有錢…」「你不要站在馬路邊,到後面來…」「坐我的車,我帶你去警察局…」。到後來出來了一個滿臉殺氣的人說:「撿到錢的是我的朋友,你憑什麼拿去,要交給警察處理也是我們自己,你當什麼好人…」

我手握緊皮夾,用一種很堅定的語氣說:「皮夾我只交給警察,撿到錢的功勞是你們的!」雙方僵持了約40分鐘。

最後,14:15終於有一個摩托車司機帶來了一位公安人員,我趕緊把皮夾交給了他,留給了他我的手機號碼,請他把處理結果告訴我,然後我趕忙攔下一部出租車急奔安徽省工商聯而去。

車行約五分鐘,我的手機響了,講話的自稱是警察,是110通知他前來處理本案的,他問我是否還在現場,他要怎麼找到我?我告訴他撿到的皮夾已交到一位前來處理的警察手中,一時之間我們雙方都茫然不知如何回答對方,最後,他告訴我說「那就好了!」,我也告訴自己:「管他的,反正缺了牙的老虎咬不死人的!」

 

《那一天,我在虎口裡拔了牙!》故事背景─合肥火車站

中國「合」字為「眾人一口」,而「肥」字,自己想吧!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