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總統參選人的十個預言–預言二(2017/6/4)

By | 九月 24, 2017

一個總統參選人的十個預言

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 名譽理事長 李重德 2017/6/4

 

預言二:兩岸在2020年下半年趕工ECFA從6%補到90%而避免WTO對臺灣懲罰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將在2020年下半年實現「兩岸貨物貿易協定」的簽訂,並自2021年元旦起實施。而「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則在中國大陸善意的表示將自我限制對臺灣服務業的衝擊力度下,也在2020年下半年由立法院准予核備,而自2021年元旦起實施。至此,兩岸終於在期限的最後一天達成符合WTO要求FTA必須在十年內完成取消兩國約九成關稅障礙的時限,也使得臺灣能避免被WTO懲罰賠償各利害相關國家數百億元的減稅款。

ECFA讓兩岸從2021年起絕大多數的原產地商品都是零關稅來進入對方境內銷售,這對於臺灣的絕大多數產業都是利大於弊的美事。但是,由於ECFA的延宕境遷,使得ECFA已經失去了原定比中韓FTA早三年的時間利基,而變成落後南韓三年的局面,使得臺灣的商品在中國大陸市場上必須面對南韓的強力競爭優勢,而異常艱辛。所幸,由於美國要脅南韓部署薩德飛彈系統觸怒了中國,而波及到韓貨滯銷,而讓臺灣的高端商品又重新在大陸立足。

兩岸重新談判完成ECFA的這一件事的最大意義並不在於臺灣與中國的經貿發展上面,而是在臺灣與其他國家談判FTA方面將獲得到相當的助益,因為這代表兩岸已經取得到相當的諒解,因此其他國家在與臺灣簽訂如同ECFA的自貿協定時,將不必擔心中國大陸的反對態度。因此臺灣開始提出參加RCEP的申請,並且積極與各經貿夥伴洽議簽訂FTA。

(作者:李重德2017/6/4‧下面接續「預言三」)

(請到李重德臉書做客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875341437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