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總統參選人的十個預言–預言五(2017/6/4)

By | 九月 24, 2017

一個總統參選人的十個預言

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 名譽理事長 李重德 2017/6/4

 

預言五:臺灣在大陸的支持下於2023年底加入RCEP讓臺灣外貿注入一股活水

臺灣政府將從2021年起積極和外國進行一對一簽訂自由貿易區協議(FTA)的談判,臺灣的首要目標是臺灣外貿的出超國家,也就是美國與東南亞各國,以及臺灣商品出口潛力較大的區域,例如印度與歐洲各國

由於美國與臺灣的貿易談判已經進行多年,但是美國對於與臺灣簽訂自由貿易區協議(FTA)的興趣總是缺缺,而且美國新總統川普的施政理念是以貿易保護手段來維護美國人的工作權,因此臺灣自然不能期待美國的回心轉意來進行「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或是單獨與臺灣簽訂自由貿易區協議(FTA)。

由於臺灣已經在2020年與中國大陸關係大幅改善,而且兩岸之間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也如期在2020年落實,因此臺灣與東南亞各國簽訂自由貿易區協議(FTA)的進展異常順利,除了原先已簽約的新加坡之外,首先是印尼,然後是馬來西亞、汶萊、泰國也都在2023年之前與臺灣完成簽訂自由貿易區協議(FTA),而與臺灣向來友好的澳大利亞與紐西蘭,更是早在2021年就與臺灣簽訂自由貿易區協議(FTA)。

而原先與中國大陸關係緊密並聲言不與臺灣政府接觸的柬埔寨與緬甸,由於兩國都在爭取臺灣在該國建設一個「臺灣工業合作區」,因此也都開始軟化態度。此時,印度為了平衡中國大陸對於宿敵巴基斯坦的經濟與軍事合作關係,也想藉著讓臺灣在印度有更高的地位與更多的機會來表達對中國大陸的不滿,因此也擬與臺灣簽訂自由貿易區協議(FTA)。

 中國大陸眼見在經濟上圍堵臺灣以削弱臺灣實力的企圖難以實現,因此決定做一個順水人情,因此對外公開表達歡迎臺灣以WTO成員名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因此臺灣終於在2023年底通過RCEP的大會,而繼香港之後成為RCEP的新的成員之一。

(作者:李重德2017/6/4‧下面接續「預言六」)

(請到李重德臉書做客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875341437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