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基層 解決問題(2017/2/8)

By | 九月 24, 2017

走進基層 解決問題

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 秘書處 2017/2/8

 

過年後,本會正式啟動「跨境電子商務供貨系統」走訪本會公司永久會員洽談供貨細節。在第一家拜訪的企業中,本會意外的發現該企業因為兩岸政治因素,以致於臺灣的「農委會」遞交給大陸「質檢總局」轉「認監委」登錄並公告的「台灣水產品生產企業大陸註冊名單」竟然不被大陸受理。

換句話說,該企業因兩岸政治因素而無妄受害,不能將所生產的水產品輸往大陸,許多大陸訂單(包含本會大陸支持單位「永輝超市」的訂單)都無法出口,損失慘重。

本會「跨境電子商務供貨系統洽談小組」的領隊,也就是本會名譽理事長兼對外活動總指揮李重德即當場打電話給北京高層反映此一不合理現象。當日晚上,李重德即接獲大陸善意的回應,表示將對本會會員所遭遇問題以「專案」方式來解決,並簡單的告知解決的模式。

今日,本會又接獲大陸來電,表示輔導本會會員企業水產品輸陸的相關事宜,將委託在臺灣的某家具有大陸官方背景的企業來進行,並約定在本週五(2/10)由該企業在臺灣的最高主管親自來高雄處理。

雖然處理的結果尚未可知,但是從大陸官方積極的態度來看,大陸官方的原則是只要本會這一家會員企業的衛生達到大陸認定的水產品輸陸的衛生標準,大陸政府一定會想辦法讓其有「門路」可以將其產品輸出到大陸。

事實上,本會本會名譽理事長兼對外活動總指揮李重德在昨日就接到大陸電子商務界裡的一位重要人士陳曙光教授的電話,在近20分鐘的通話中,陳曙光教授說認同名譽理事長的想法,支持名譽理事長的做法,表示將全力協助本會帶領台灣創業青年在大陸發展電子商務。

陳曙光教授是何許人,為何本會如此重視他?他是大陸正在研訂的《電子商務法》的主要起草人,同時大陸政府也讓他出任主持福建電子商務、深圳電子商務、杭州電子商務的重要把關人。

以下二則有關陳曙光教授的資料,可供參考:

1.新華社2013.08.12《陳曙光:兩岸電子商務産業正處于快速發展階段》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tw/2013-08/12/c_125155286.htm )

2.杭州電商網2014.10.10《陳曙光》(http://www.hzecn.org/zhuanjiaweiyuanhui/view/channel/39/id/72.html )

而在同日,平潭自由貿易區辦公室一位高層官員昨日也打電話給本會名譽理事長兼對外活動總指揮李重德,詢問本會擬在今年六月在平潭舉辦的「臺灣商品平潭拓銷會」與「臺灣創業青年跨境電子商務(平潭)基地啟用典禮」,臺灣創業青年對於大陸政府有何扶持的需求?對於本會擬尋找的大陸合作夥伴有何條件要求?

以上現象正足以說明大陸有關單位特別關注本會在兩岸之間的做為。值此「兩岸第一軌」(政府對政府)與「兩岸第二軌」(政府委託人對政府委託人)完全無法互動之際,以「兩岸第三軌」(可影響政策的民間團體)身份自居的本會,將充分扮演減輕臺灣企業痛苦以及創造兩岸相互瞭解以及緩和兩岸對立情勢的功能角色。

本會歡迎有志為兩岸作出貢獻的企業家加入本會,但是本會對於涉及任何商務活動(包含融資、媒介、促進、宣傳、解難…等)將只對公司永久會員提供服務。成為本會公司永久會員之入會費與常年會費總繳一共是NT$ 51000元(入會申請書請進入http://www.khae.org/khasme_1.pdf點擊)。

(本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