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將協助「晚婚」「不婚」「失婚」「喪偶」者自立(2017/3/29)

By | 九月 24, 2017

本會將協助「晚婚」「不婚」「失婚」「喪偶」者自立

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 秘書處 2017/3/29

 

由於本會的會員中大多數皆有成家,少數沒有成家的也都有專業技能,也能從事自由業以維持生活。因此本會過往並不特別關注「資深男女」的生存與生活問題。但是,最近的統計資料顯示到了2025年時,臺灣的「剩男」人口將比臺灣的「剩女」人口高出35萬人。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民國104年,台灣男性的平均初婚年齡為32.2歲,女性則為30歲,與10年前相較,男性晚了1.5歲,女性更晚了2.2歲。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103年30~44歲未婚男女竟已逼近200萬人!未婚女性為80萬人以上,男性則已突破百萬大關。而且30至34歲人口有將近5成未婚,25至29歲的未婚比例更高達8成。

本會觀察現今台灣社會生育率低,就連結婚比例也是低到嚇人,原因竟然出在「二低四高」。「二低」指的是「薪水低」和「生育福利低」,「四高」指的是「工時高」、「托嬰和教育費高」、「房價高」、「隱形成本高」。

本會認為政府要解決現時臺灣七年級男女不婚不生的問題,必須要從解決「二低四高」的問題上下手。但是本會對於政府能夠解決問題並沒有足夠的信心,而且本會認為等到政府能夠稍微改善一下這一個嚴峻現象時,臺灣應該已經創造出不少於200萬的無法成家的男女了。

因此本會名譽理事長兼對外活動總指揮李重德先生,在最近的一次本會幹部會議時指出本會應該未雨綢繆的為這一些「晚婚」、「不婚」、「失婚」以及「喪偶」者謀求解決其生存問題的辦法來。

經大家討論的結果,認為將這一些「晚婚」、「不婚」、「失婚」以及「喪偶」者,依據自由意願,組成每四人(或更多人)為一創業單位,然後施以短期培訓技能,並輔導集中創業共同在一個區域內經營一些不受景氣影響的小生意,將會是最好的安排。

本會初步篩選出以下幾個小生意可以提供這一些「晚婚」、「不婚」、「失婚」以及「喪偶」者經營:

土特農產連鎖小舖、土魠魚羹連鎖專賣店、女子美容連鎖工作坊、女紅手藝連鎖工作坊、牛肉麵連鎖專賣店、牛排連鎖專賣店、包子連鎖專賣店、生鮮超市連鎖小舖、休閒食品連鎖小舖、西點麵包連鎖專賣店、男女潮飾連鎖小舖、男子理容連鎖工作坊、豆漿連鎖專賣店、咖啡連鎖專賣店、果品連鎖專賣店、泡沫紅茶連鎖專賣店、青草茶連鎖專賣店、香燭佛事連鎖小舖、素食連鎖專賣店、素麵連鎖專賣店、茗茶連鎖小舖、彩券連鎖專賣店、土洋菸酒連鎖小舖、陽春麵連鎖專賣店、養生酵素連鎖小舖、餃子連鎖專賣店、蔬食連鎖專賣店、燒賣連鎖專賣店、鱔魚麵連鎖專賣店、藥妝連鎖小舖。

當然,這一些小生意必須和所有同業公平競爭,而且必須勝出。因此本會將從技術、資本、場地、品牌、宣傳等方面加以協助。因此,本會也將鼓勵會員設立相關配套的企業,用以開發各種商品的技術,以及提供他們展業的場地,本會將此一計劃定名為「暖陽計劃」。

因此,本會初步將透過各種媒體來傳播本會「暖陽計劃」給所有「晚婚」、「不婚」、「失婚」以及「喪偶」者知曉,並了解其意向,以及將有相同意願以及可以互補的幾個同性者,搓合成為一個「創業家庭」。並開始進行技能培訓工作。

同時,本會將深入各個社區訪察何處有連續二十個臨街店舖的待租或待售物業,或是可以做為建築用地的鄰街三百坪以上的待租或待售土地,然後由本會從事建設開發的企業取得該物業的使用權,並進行小商業集中場的規劃與建設。

本會將從最熟悉的南部地區做起,目標是讓每一鄉鎮區都有一個「暖陽商業集中區」,如果南部試驗成功,本會將很快的在全省各地拓展「暖陽商業集中區」。因此本會將與全島的有志之士共同合作,使得本會的「暖陽計劃」溫暖全臺灣。

為了知曉究竟有多少「晚婚」、「不婚」、「失婚」以及「喪偶」者有意願參加本會的「暖陽計劃」,以及了解他們的真正需求與所有問題,本會請讀者將此信函轉發給需求者知曉。

並請他們以電子郵件告知他們的情況,內容請包含:姓名(可用藝名)、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專長、聯絡方式(地址、電郵信箱、電話至少一項),以及擬創業的小生意項目。如果有特別要求,例如:創業地區(市區鄉鎮)、指定共同創業人等請一併告知。來函請寄電子信箱:Lhy0823@gmail.com,或是郵寄地址:81543高雄市大社區自由路214號12樓,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 李重德名譽理事長 收。

本會在諮詢階段完全不收取任何費用,而在培訓與輔導創業的時候,若有需要收取費用部份,將事先徵求同意並開立本會收據。而委託代訓或與本會會員企業建立合作關係部份,本會將由理事會指派理事參與監督。本會查詢電話:07-3523867,本會名譽理事長李重德諮詢電話0930998378

(本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