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好! All is well ! (2017/8/26)

By | 九月 24, 2017

一切都好!  All is well !

 

各位好友:大家好

泰國的前總理盈拉被控瀆職案原定廿五日宣判,但是昨天她卻失蹤了,盈拉稱病未到庭聆判,且據說已潛逃國外,泰國最高法院已對盈拉發出拘票,並將宣判日期推遲至九月廿七日。

如罪名成立,盈拉將判處十年徒刑,且根據去年全民公投通過的新憲法,終身不得從政。

這是一個很絕妙的新聞,因為所有的人都相信是目前的政府故意放她逃到國外,因為如果把這一位擁有超過6成選民支持的總理關進監牢,那麼泰國可能天天都會發生暴亂事件。

泰國政府的這一個作法被認為國家、人民、執政黨的三贏局面,過去已經運用在盈拉的胞兄,也是泰國總理塔信身上,當年2008年在法院宣判他貪汙罪名(收受俄國給予的軍火回扣35億泰銖)成立、判處兩年徒刑之前出亡國外。

很妙的是泰國政府此次控告盈拉的罪名瀆職罪是很有爭議的,她被控於任內藉補貼稻米政策增加人民收入並拉抬米價,致使國庫損失五千三百億泰銖(約四千八百億台幣)。

這是因為盈拉所屬的政黨「為泰黨」(由塔信的「泰愛泰黨」解散後重組)的支持者大多數是泰國北部與東北部地區的貧窮農民,補貼米價等於拿國家財政來照顧該黨的支持者,無怪乎該黨長期以來擁有泰國6成選民的支持。

回顧塔信家族發家的歷史,塔信是廣東旅居泰國的第五代華僑,塔信的漢名是丘達新。

由於塔信曾當過泰國的警察中校,又從商致富,因此從政不忘經商,經商不忘救民,因此遭受到以泰國中部工商人士組成敵對政黨所詬病。

敵對陣營(也就是「黃衫軍」以保皇作為護身符)認為塔信讓每一個窮人隨時可以到他家去借一萬泰銖就是賄選,認為盈拉提高米價保證價格來幫助農民也是賄選。

但是泰國窮人(也就是「紅衫軍」以民主作為護身符)確把他當作一個俠盜,一個救世主。

上次塔信總理亡命海外時,泰國凍結了塔信財產達463億泰銖,這一次泰國政府要求盈拉必須為錯誤的政策繳交三百五十億泰銖,以補償稻米政策導致的國庫損失,盈拉不繳,她的十六個銀行帳戶因此遭凍結。

而其實這兩兄妹的下臺都是因為軍事政變,以及有保皇派介入運作而造成的。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們必須關注泰國在政治上的發展,因為臺灣也可能正在步其後塵,但是臺灣很可能並沒有所謂的「三贏」的解決辦法。

重德 與泰國很有淵源,1993年就曾帶團到泰國總理府與川·立派總理(中文名呂基文)交流。

或許有一天我的這幾位總理朋友都會到臺灣,來讓我盡一盡地主之誼,重德 希望到了那時,情況已經變得像三個傻瓜電影裡的主題曲一樣「All is well !」「一切都好!」

祝  大家

一切都好!  All is well !

 

重德 敬上 2017/8/26

(請到李重德臉書做客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8753414376 )

 

下面圖檔為2017/8/23早上盈拉在自宅做功德的照片,這是她下落不明前最後一次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