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推動兩岸文創交流(2017/2/19)

By | 九月 24, 2017

我們推動兩岸文創交流

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 秘書處 2017/2/19

 

「高雄展覽館」成為本會的後盾

下週一(2/20)中午本會將有五位重要幹部應「高雄展覽館黃孝寬總經理之邀宴進行業務合作餐敘,昨天「高雄展覽館」的吳涎祿業務總監在提出這一個邀宴時,很清晰的說明正是因為觀察到本會在未來將有許多重大的兩岸交流活動,因此「高雄展覽館」黃總經理希望本會這ㄧ些活動能考慮使用他們的展覽館作為活動場地。

本會應邀前往餐敘的幹部有本會名譽理事長兼對外活動總指揮李重德、本會負責與扶輪社獅子會等團體聯繫的凌哲雲常務理事、義大財金系所主任所長李建興理事、本會大陸展會總監葉正忠理事、本會生醫產業育成中心(籌)主任黃建富監事。

其實,本會現在已規劃好的2017年兩岸交流大多數是在中國大陸舉行。

例如:設定必須「條件許可」與「因緣俱足」才會舉辦的「2017兩岸和平發展經貿交流論壇」「臺灣優品展」

例如:專為本會公司永久會員量身訂做的幾個省份「臺灣商品福建省拓銷會」「臺灣商品浙江省拓銷會」「臺灣商品廣東省拓銷會」「臺灣商品江蘇省拓銷會」「臺灣商品山東省拓銷會」

例如:專為輔導創業青年而推動的「創業青年西進計劃」,在平潭設置的「臺灣青年大陸創業孵化器總部」「兩岸聯合跨境電子商務總部」,在廈門設置的「臺灣青年大陸創業服務中心」「臺灣優品廈門展示中心」「臺灣優品倉儲物流中心」

但是,本會在2018年時就很有可能邀請大陸業者來到高雄進行交流活動。

例如:「兩岸文創大賞」擬匯集大陸多個工商發展良好的省市文創業者與作品來到高雄,與臺灣的文創業者的作品同館展出以觀摩交流。

例如:「臺灣青年大陸創業成果展暨兩岸青年合作創業展」

例如:「海峽兩岸轉場產業合作創新工商綜合區招商會」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熱情贊助

與「高雄展覽館」營利性質不同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由於今年落成試用期滿之後將移交給「文化部」所投資的財團法人經營管理,因此肩負有帶動南臺灣藝術與文化發展的使命,所以與本會推動臺灣青年文創產業發展有殊途同歸的目標。

因為本會經常與「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一起開會共商如何推動南臺灣的藝術文化產業,本會最近探詢能否讓本會輔導的文創產業青年孵化器進駐到「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該中心盧本善主任說長期進駐不符合規定,但是短期到該中心閒置的空間來辦理活動,他將協助讓這ㄧ些創業青年爭取到免費使用的機會。

本會名譽理事長兼對外活動總指揮李重德在知悉盧本善主任如此獎掖後進的承諾之後,立即回覆他說:「本善兄,謝謝您。那我就將他們先安置在一個鳥巢,然後再經常帶他們來到您這裡來下蛋,這樣子才會有貴族血統。先謝謝您了。重德敬上」

本會李重德名譽理事長的感謝之忱絕對出於肺腑,因為如果能讓這ㄧ些創業青年的文創作品在全臺灣最大的表演舞台展出的話,對於育成這ㄧ些青年將會更容易許多。盧本善主任熱心幫助青年的胸襟更是讓人感動,因為他必然知道他必須去面對ㄧ些雜音,但是他勇於承擔。

 

本會勇於築巢,青年眾創有家

雖然本會輔導的創業青年約有一半將投身到大陸的商場,但是他們的後勤系統還是留在臺灣,他們將在臺灣設立公司,以跨境電子商務方式供貨大陸。因此本會必須為這ㄧ些創業青年在臺灣築起一些「鳥巢」,也就是大陸所說的「孵化器」。

本會這ㄧ些「孵化器」與現階段臺灣各大學裡普遍存在的「創新育成中心」還是有相當的差距。首先,本會的「孵化器」,並不需要「科技創新」,我們只要「商業現代化」就可以了。

由於沒有「科技創新」的嚴苛條件,因此幾乎每一個想要創業的青年都可以進駐到我們的「孵化器」中來依據共同的遊戲規則來創業。

這一個「孵化器」,我們用一個更貼切的名詞來稱呼,那就是「鳥巢」。因為「孵化器」只有孵化的功能,但是「鳥巢」還包含「休養生息」以及「家」的涵義

我們將對以下幾個產業在不同的市縣設置不同的「鳥巢」,但是基於地緣關係,本會將從高雄市與屏東縣開始設立以下幾個「鳥巢」。

本會第一個「文創產業鳥巢」將從高雄市的三所在文創設計科系表現出色的私立大學中甄選其中一所學校來設立。

本會第一個「生醫產業鳥巢」將從高雄市的二所附設醫院的私立大學醫學院中甄選其中一所學校來設立。

本會第一個「機電產業鳥巢」將從高雄市的二所以工科聞名的國立科技大學以及一所臨近路竹科學園區的私立大學中甄選其中一所學校來設立。

本會第一個「農食產業鳥巢」將從屏東縣的一所以農科聞名的國立科技大學以及一所以食品聞名的私立大學中甄選其中一所學校來設立。

本會第一個「服務產業鳥巢」將從高雄市的所有設有餐飲、觀光、運動休閒等服務業領域的科技大學中甄選其中的一所來設立。

本會第一個「電商產業鳥巢」將推動由本會會員企業出資購入辦公大樓以及開闢數條專業街的模式來提供創業青年所需求的「眾創空間」。

 

接軌紅坊文化,舞動滬渝榕廈

「上海紅坊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在上海成功運營「紅坊文化藝術社區」、「半島1919」等文化創意園區。目前在重慶市、福州市、廈門市都有「紅坊文化」的文創園區。其子公司「福建紅坊文化產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是國臺辦授牌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福州海峽創意產業園」的運營商。

今天雖然是週末假日,本會名譽理事長兼對外活動總指揮李重德還是透過通訊而與「上海紅坊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達成多項目合作的共識。

其中最重要的共識就是兩機構先從促進所輔導的文創企業彼此間短期跨境交流做起,然後雙方再進行「延伸發展」,「紅坊文化」將帶領臺灣文創青年進到大陸內地去展示交流,而本會將帶領大陸文創青年進軍國際,而在這一個不斷跨境交流的過程中,雙方彼此將促成許多兩岸的文創青年組成團隊或是合夥經營,於是兩岸文創將融合為一體或同步發展,如此強強聯手無敵手,大陸市場與國際市場都將會是臺灣文創青年任意馳騁的空間。

(全文完)